所謂痔瘡,就是肛門部的靜脈曲張,跑出來影響到生活,學術一點的講法, 就是肛門直腸底部及肛門粘膜的靜脈叢發生曲張而形成的一個或多個柔軟的靜脈團的一種慢性疾病。

所以痔瘡可以分成內痔和外痔

下面這張是內痔:



接著是外痔:


 

嚴重一點的外痔:

 

為什麼會有痔瘡呢?

簡單來說,痔瘡的形成與靜脈長時期受壓力影響有關,導致肛門附近的血液循環受到阻礙或令到周圍的組織變弱,引起血管腫脹及血管組織突出。


至於哪些壓力會引起痔瘡呢?從上面可以歸納出一個結論:痔瘡的發生絕大多數與不良的生活習慣有關

1. 生活習慣:經常熬夜、精神緊張、焦慮 痔瘡發生絕大多數與不良生活習慣有關
2. 飲食習慣:飲酒過量、嗜食辛辣食物、食物吃得太好太精緻、食物中缺乏纖維質長期刺激直腸粘膜。
3. 職業因素:長期久坐、久站、負重遠行的工作。
4. 排便習慣因素:經常性便秘、長期用力排便、排尿不暢。
5. 感染因素:因肛門部位受到感染,使肛內皮膚、直腸粘膜受到刺激或損傷。
6. 疾病因素:發炎性腸疾、外傷性動脈廔管、盆腔腫瘤、靜脈栓塞、慢性咳嗽、攝護腺肥大及長期不當使用肛門軟便劑。
7. 懷孕因素:因為懷孕導致骨盆腔循環壓力增加,特別妊娠後期格外明顯。
8. 遺傳因素:先天性的 靜脈瓣膜不全。
9.

其他因素:年長、體質差、久病不癒、過度肥胖。

 也因此,痔瘡依據他的嚴重度,有不同的治療方式:

 



下面這台,就是所謂的電燒機


這一台,是比較進步一點的環狀切除機




現在有了上面的基礎知識後,我們就來介紹痔瘡藥膏了

打開外盒就會看到藥還有一支輔助器

輔助器打開就是這樣了

接著我們把它接上藥罐

輕輕擠一下就會跑出來了。

痔瘡藥膏要插多深呢?

讓大家看另外一張圖片,這是人類的腸子:


  

所以痔瘡通常都會發生在直腸的部位:


 


也因此,需要塗的藥膏位置,當然就是依據痔瘡發生的位置來決定:


 


如果是外痔,建議是塗在外面的血管以及靠近剛門口的位置。

如果是內痔,就必須要看深度了,一般說來,可以建議將管子整個插入,輕輕擠壓之後,先不要拔出,轉個半圈,暫停個大約2-5秒鐘,再將管子拔出,這樣比較可以確定藥物在直腸肛門靜脈叢的位置。

但如果是比較淺層的,建議可以戴一個指套或是乳膠手套,塗上藥膏,然後將手指 頭伸進去大概一節到兩節的長度,這樣就可以了。

最後,讓我們來學一個英文單字:痔瘡Hemorrhoi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gchang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